【代我】旧姓。

△ 然而这是一个没有姓氏的角色们才能玩的梗。

△ 短短的小段子

△ 胡编乱造了一个关于手鞠的设定




风之国的人多是没有姓的。

说来惭愧,明明亲密的家人有一半都是砂隐的忍者,生母也是风之国出身,但鹿代知道这个邻国的风土名俗知道得相当的晚。


那是鹿代当上中忍的第二年,跟着爹妈因公出使砂隐村的时候。大人们在谈内容需要保密的公事时,把他这个领了随从这个闲差的新晋中忍关在了门外。鹿代一个人站在外面也没事干,只好趴在窗口百无聊赖的看着蓝蓝的天,平常黄沙漫天的风之国只要不刮风天就蓝的不可思议。蓝的连一片云都没有,只有阳光刺的人眼睛疼。


风之国干燥的空气热得让在木叶的山里长大的鹿代呼吸困难。但是即使如此每次让他跟着一起去砂隐他都表现的十分积极主动,毕竟见到了我爱罗舅舅他也满足了。不知道是不是错觉,即使阳光照在身上,他也觉得刚刚被我爱罗摸过的额头是最烫的。


就在鹿代觉得自己要被风之国的太阳烤成一根滋滋冒着香气的肉干时,许久未见的表弟带着个像是后辈模样的砂忍少女找了过来和鹿代打了招呼。真树和我爱罗很像,说话做事都几乎不带一点多余的。他过来找鹿代并不只是寒暄,而是受求于他身后的后辈,希望真树把她介绍给鹿代认识的样子。

背着大扇子的少女怯生生的看着鹿代,红着脸,也不知道是因为害羞还是因为激动,搞得鹿代都开始害怕她是不要要跟自己告白了。结果女孩子只是深吸一口气,像是终于下定了决心一样问鹿代:“过、过会儿能让我和风刃的手鞠大人打个招呼吗…!我…我是憧憬手鞠大人才进的风遁部队!”


风刃的手鞠。

谁来着。


鹿代一下子是真没反应过来是谁。过了两三秒脑子才转过来啊对了说的应该是自己的娘亲,因为老妈的名字在鹿代的印象中一直是“奈良手鞠”。到也不能怪他,毕竟砂隐的公主是变成了“奈良手鞠”之后才生了鹿代。


鹿代这个时候才第一次知道妈妈和樱阿姨还有雏田阿姨不一样,是没有旧姓的。

她在成为奈良手鞠之前,叫风刃的手鞠。


最后听了可爱的后辈的请求把她带到老妈面前,鹿代难得的看到手鞠一边喊着羞耻一边窘迫的红了脸,还被老爹嘲笑了一番,但好像又看起来有些开心的样子。搞不懂。女人真麻烦。


后来问了才知道,砂隐的人都没有姓氏,只有有实力靠着战绩打响名声的人才会有称号,比如五代风影沙瀑的我爱罗之名就是如此——虽然当初被传的那么广的原因更多还是因为大家对他的恐惧。再往上数还有天才傀儡师赤砂之蝎和几位鹿代听都没听过的传奇人物。


但是老妈的称号好像根本就没传出过风遁部队。

勘九郎舅舅也差不多,似乎也是顶着一个很帅气的称号但是除了傀儡部队之外根本没人会叫。

那过了将近二十年再被人用年轻时的称号称呼会觉得有点耻也是自然的。


我爱罗舅舅倒是在被称为沙瀑的我爱罗时向来都没什么反应,大概是已经习惯了的关系。

鹿代见过很多人那么叫他。

有年轻的一辈充满憧憬地那么称呼他,有老一辈的长老压抑着恐惧地这么称呼他,有敌人这么称呼他,也有战友这么称呼他,旅人和写书人谈论见闻时这么称呼他。沙瀑的我爱罗即使不是风影,不是鹿代的舅舅,也是被传唱的故事。


但是鹿代看得出来,虽然舅舅从来不反驳也不表露一丝反感,他其实不喜欢别人这么叫他。

他喜欢朋友和兄姐叫他我爱罗,他喜欢村人和下属叫他风影大人或者五代目,他喜欢鹿代和真树叫他舅舅和叔叔。


那就不叫了。也不去问这个话题了。

鹿代都乖巧的一直都叫他舅舅。过了几年也开始叫他我爱罗了。他总是会微笑着回应自己的。

他喜欢听鹿代叫他的名字。


这个认识让鹿代偷偷地开心了很久。


又过了些年后,鹿代带着好不容易拿到了几天休假的舅舅去度假修养,宿泊处选了火之国境内的温泉旅馆。


旅馆是家老字号。

在山里,边上就是瀑布,用的是附近的活火山引过来的天然温泉,环境安静,景色怡人,空气新鲜,用了新鲜山菜和野菇的山岳料理好吃也颇有口碑。


难得出一趟砂隐,我们去一个可以随便洗热水澡的地方吧。

是的,为什么要来温泉的理由就是这么简单。风之国常年干燥少雨,洗淋浴也得算着水。

所以鹿代在选休养地的时候就选了个凉爽又有温泉的地方。


入住登记的时候被老板娘例行要求在名簿上记入姓名。其实只要出示忍者登录书就可以免除登记和住宿费用,回头报销给村里,但鹿代故意没把登录书拿出来。在喜欢的人面前就是要逞强的自尊心让他觉得请风影大人住几天温泉的钱自己还是出的起的。


旅店的名簿按制式是给姓和名各留了一栏,同一个姓后面可以跟三个名字,方便来家族旅行的客人。鹿代写好自己的名字之后,老板娘微笑着对他一礼。


“欢迎您下榻本店,奈良大人。”

她说。


此时鹿代已经在砂隐呆了些时日了,大家都是叫他鹿代,想起写了姓之后大概整个旅馆的仲居都会开始叫他奈良大人居然反而觉得有点新鲜。其实这也算不上什么火之国特有,只是在没有姓氏这一说的风之国绝对遇不上。


“在火之国的旅馆记入姓名是要写姓氏的呢。”

鹿代装出一副有些困扰的样子,收回本想顺手递给我爱罗的笔。

“舅舅没有姓氏吧?”


“嗯。”

我爱罗轻声肯定到。他有很多头衔,但是姓氏却真的没有。风之国出生的人也不需要。

说来因为在这之前他入住旅馆的时候总是会有人帮他安排好,其实他也不是很清楚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大概得仔细的和老板娘解释自己是风影,风之国没有姓氏,可以对自己直呼其名。

然而他正想开口解释时,身旁的外甥却一脸坏笑着拦住了他。


“舅舅没有姓氏的话就用我的吧!”


“……啊?”

我爱罗还没反应过来,鹿代已经提起笔,大笔一挥往名簿上写上了他的名字。



奈良  鹿代

        我爱罗


两个名字并排列在名簿上。

因为他们也确实是一家人,看上去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对。

风影大人笑了笑也懒得和老板娘解释了,任由她和仲居们在下榻期间连着鹿代一起称了他三天奈良。


只是我爱罗不知道,“你没有姓氏的话,就用我的吧”这句话,其实是当年他姐夫和姐姐求婚的时候的台词。他那个一肚子坏水的外甥不说,他未来,也都永远不会知道的。




END



要说我想表明什么那就是,沙瀑真的,真的,真的,不是我爱罗的姓!(。

评论(16)
热度(347)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失意的云川 | Powered by LOFTER